【高峰论坛】中国魔术创新创作及产业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

来源: 刊发时间:2018-11-09

图:论坛现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谋求中国魔术的未来取得更大的发展,10月2日,在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期间,由中国杂技家协会和深圳欢乐谷共同举办了中国魔术创新创作及产业发展论坛。

图:全国政协常委 中国文联副主席 

中国杂协主席 边发吉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仁刚,中国杂协副主席邓宝金、刘全利、齐春生、吴正丹,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岳峰,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副总经理朴红玉等领导和魔术专家评委及各地赴深杂协秘书长、各杂技团团长和魔术爱好者近百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中国杂协副主席、中国杂协魔术艺术委员会主任戴武琦主持。

图: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 驻会副主席 

秘书长 王仁刚

 论坛上,王仁刚书记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中国魔术发展的成绩,并介绍了本届赛事显著特点:一是筹划周密,定位准确,竭力保障“国字号”活动的高规格、高水平;二是注重节目质量,立足一个“精”字,精心展示近年来魔术艺术精品力作;三是强化艺术性与观赏性相统一,力求为魔术创新创作起到示范作用;四是宣传力度大,着力扩大金菊奖的社会影响力与中国魔术的美誉度。同时他针对中国魔术的发展现状中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当前中国魔术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魔术艺术的价值有待进一步评估与开发;二是魔术艺术的发展需要理论的支撑;三是魔术行业的规则亟需明确;四是魔术行业应打破门户之见,增强集体攻关、共同创新。他强调推动魔术艺术创作健康发展,必须遵循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充分利用有利条件,积极开展创作实践;二是处理好传承、借鉴与创新的关系;三是借助资本力量,挖掘产业潜力;四是在网络演艺市场争取更大的作为。

图: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党委书记 

总经理 岳峰

  岳峰总经理分享了深圳欢乐谷魔术文化与旅游主题公园相融合的发展经验。他表示深圳欢乐谷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中国魔术事业与产业的发展。

图:戴武琦主持会议

图:傅琰东发言

 随后,中国杂协魔术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宣部国家级“四个一批”文化名家、本届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的评委傅琰东,结合自己的舞台幻术创作历程和大家一起分享了魔术创新创作的一些技巧和方法。傅琰东主张在借鉴中创新,在日常生活中寻找灵感。同时,他强调魔术师要向相声学习,锻炼写作能力、锻炼自己的口才,这样才能在演出市场上受到欢迎、站稳脚跟。

图:罗飞雄发言

 国际魔术家协会中国台湾分会长、亚洲魔术联盟理事罗飞雄也结合自己从业多年的经验就中国魔术如何走出去,步入国际化行列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魔术师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必须建立一个好的团队,寻找一个好的经纪人,还要有专业的音乐、服装、道具制作人员。通过团队的力量发展壮大,走向市场。

图:谭永铨发言

  广东省杂协副主席、中国香港魔术协会荣誉会长、国际魔术家协会国际分区副会长谭永铨也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作体验和大家一起分析了国内魔术的发展现状,对年轻的从业者提出了成长建议,并对中国魔术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图:徐凤美发言

  武警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杂协魔术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国际魔术联盟(FISM)中国分会副主席、本届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的评委徐凤美分享了她对中国魔术创作与发展的独到见解与体会。她提出魔术师要寻找适合自己的魔术,不要贪大求全,妄图学会所有的魔术。同时要提高自己的综合艺术素质,一专多能。

图:论坛现场

  论坛最后,边发吉主席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大家的观点,同时他通过对艺术发展规律和魔术发展特点的分析,向与会者阐述魔术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他认为中国魔术是建国以来发展比较快的艺术形式之一,现在有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有中国杂协的领导和扶持,中国魔术事业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