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杂技团原创战“疫”作品肩上芭蕾《出征》献给白衣战士和他们的家人

来源: 刊发时间:2020-03-09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江苏省广大杂技工作者也行动起来,积极创作“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文艺作品,为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鼓与呼。

南京市杂技团经过精心筹备,创作完成全国杂技界首部为“战疫”创作的原创杂技节目——肩上芭蕾《出征》,以此致敬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出征》表现出妻子要送别医生丈夫出征疫情防控一线时,她内心的担忧、纠结、不舍、期盼等复杂情感。主创人员用高难度的杂技肢体语言,讲述医务工作者和家人的动人故事,赞颂最美“逆行者”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让更多人关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情感世界。

《出征》的主创团队阵容强大,是杂技剧《渡江侦察记》的原班人马。创意出品人江苏省杂协主席、南京杂技团团长池文杰,策划是中国杂协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原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副团长董争臻;导演是原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团长李春燕;执行导演是刘亮、温晓艳、许春瑞、薛点。为保证节目既不失杂技特性,又能借助肢体动作表情达意,主创团队在一番尝试后,选定了《肩上芭蕾》,这也是南京市杂技团的精品节目之一。《肩上芭蕾》是将芭蕾舞独特的脚尖站立外型及其它形体语汇融于杂技技巧表演之中,而构成的杂技新种类。《出征》与以往的《肩上芭蕾》相比,有了更多创新和突破。以往表演中,演员用脚尖站在同伴肩上的时候,需要打开双臂,以获得更好的平衡。而《出征》节目的表演中,为借助舞蹈性的肢体动作推进剧情需要,演员在空中不能打开双臂做动作。另外,以往演员都是穿着裸肩的表演服,以便于上下两位演员互相感知力量,双方配合找到最佳平衡点。为了在杂技舞台上还原真实的抗疫一线场景,在《出征》节目中的演员穿着的是生活化的服装,肩部着力点多了层衣物,增加了难度,更带来新的挑战。新生代90后演员王守森和00后演员屈宁丽,经过反复排练,出色完成了表演任务,使《出征》的最终呈现让人惊叹又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