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杂技院团负责人及管理人才培训班在银川举行

来源: 刊发时间:2019-08-12

按照中国文联统一部署,2019年7月30日上午,由中国杂协、宁夏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宁夏杂协、银川艺术剧院承办的全国杂技院团负责人及管理人才培训班在银川举行。

图为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王仁刚,宁夏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崔晓华,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刘挥,宁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庾君,以及来自全国各杂技院团的46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刘挥主持。

 

图为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刘挥主持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刘挥为学员们作开班动员。他指出,此次培训的目的是引导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着力提升各杂技院团负责人的政治思想水平和现代管理能力。他对本次培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深悟透理论,在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上下功夫。二是以着力提升业务管理水平为目的,在强化自身综合能力上下功夫。三是集中精力,心无旁骛的参加培训,在确保培训取得实效上下功夫。

 

   

图为宁夏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崔晓华致辞

宁夏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崔晓华致辞。他说,此次培训班在银川举办,给了我们一次向全国各地杂技同仁学习和互相交流的机会。希望大家在学习期间多了解宁夏文化和宁夏杂技,对宁夏杂技艺术发展多提宝贵建议。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作辅导报告

开班首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作了题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杂技创新创作》的辅导报告。他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特点和近现代中国文化的发展。认为文化的价值在于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在时代发展、经济繁荣的今天,文化产业是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重要推动力。他引用丰富的案例,阐述了当下文化多元、娱乐方式的多样化,指出杂技工作者必须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密切关注受众者的文艺需求,按照市场内在规律、艺术本身的运行规律进行创作。

图为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王仁刚作辅导报告

   下午,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王仁刚为学员们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谱写中国杂技发展新篇章》的辅导报告。报告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进行了全面阐释:一是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二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新阐述。三是深刻理解把握“四个坚持”的精髓内涵,努力践行新时代新使命。他指出,作为文艺工作者要深刻学习领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的要求和期望,并付诸实践。他结合当前我国杂技的现状和杂技发展的有关问题畅谈了如何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报告全面阐释了中国杂技向好发展的稳固态势,精准深入分析了阻碍影响杂技艺术发展的客观问题,对未来杂技发展趋势作出前瞻性研判。

培训期间,先后有四位专家为学员们作了专题授课。

中国杂协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秘书长董争臻作了题为《杂技剧编创的思考与实践》的讲座,他的课例证翔实、逻辑严密、观点独到而鲜明,从继承与创新、创新的多元途径、杂技剧现象与学习准备等三个方面,讲解了关于当前创作语境下杂技艺术的创作与实践体会,阐发了对杂技作品和杂技剧的深刻理解,对杂技编导的工作素养和创作潜能进行了多角度阐释。

北京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刘正荣老师作了题为《新时代杂技事业发展中的杂技教育变革》的讲座,他从新时期我国教育发展、杂技教育的特点和杂技教育现代化的主要策略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国杂技教育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为杂技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结合《中等职业学校杂技与魔术表演专业杂技专业课教学指导意见》,给杂技院团负责人们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中国杂协副主席、上海杂协主席、上海杂技团团长俞亦纲作了题为《积极探索上海杂技演艺事业发展之路》的讲座,他以自身近二十年的从业经历,对当今世界杂技发展趋势作出判断和把握,同时运用矛盾论、唯物辩证法等哲学原理向学员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示范引导,为院团管理者提供了一条讲政治、有担当,尊重艺术、强化管理的可借鉴的发展思路。

中国杂协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黑龙江省杂技家协会主席、黑龙江省杂技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薛金升作了题为《改革夯实立团根基 创新增强转型动力——黑龙江省杂技团有限公司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汇报》的讲座,他通过阐释黑龙江省杂技团有限公司在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历程中,从实际出发制定实施的“人才战略、精品战略、市场战略”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四变四为”,结合新时代冰雪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趋势,深化院团改革,坚定文化自信,发挥自身优势,畅谈了经验体会。

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们多次互动交流,增强了培训实效。

图为学员合影

2019年8月3日上午,全国杂技院团负责人及管理人才培训班在银川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