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杂技家协会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培训班在蓬莱举办

来源: 刊发时间:2019-09-06

按照中国文联统一部署和中国杂协年度工作安排,8月25日至31日,由中国杂协、山东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山东省杂协、蓬莱八仙过海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杂技家协会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培训班在蓬莱举办。

图为培训开班仪式现场

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王仁刚,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刘挥,山东省杂协常务副主席姜兴祥,蓬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牟云,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锋,以及来自全国团体会员单位的49名学员和蓬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的40名同志共同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刘挥主持。

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王仁刚为学员们作开班动员。他指出,此次培训的目的是引导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着力强化团结引导工作,建立思想政治引领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各级杂协组织的引导力、凝聚力、向心力,着力提升协会负责人、秘书长的综合能力。他对本次培训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工夫。用足够的耐心、入微的细心、高度的用心、坚定的决心踏踏实实地学习,在本职工作中有所进步、有所提高。二要在着力提升履职能力上下工夫。联系工作实际,以增强服务意识,加强知识积累,为提升协会工作水平,推动服务杂技艺术创新发展,积累知识提高能力。三要在刻苦学习增强培训效果上下工夫。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专心致志地投入到学习中来,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中共蓬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牟云致辞。他说此次培训班在蓬莱举办,是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也给了我们一次向全国各地杂技同仁学习和互相交流的机会。希望大家在学习期间多了解齐鲁文化,并对山东杂技艺术发展多提宝贵建议。

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作辅导报告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为学员们做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推动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辅导报告。报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文艺领域的适用和展开,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必须全面理解把握民族复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历史使命,筑就文艺高峰是目标要求,“四个坚持”“四个有”是方针原则,文化自信是精神动力,创作优秀作品是根本任务,以人民为中心是根本方向。报告强调,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重要思想转化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具体举措。

图为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王仁刚作辅导报告

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王仁刚为学员们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好新时代杂协工作》的辅导报告。报告紧密结合全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与学员们共同交流探讨新时代文艺和协会工作的发展方向和思路办法: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把握新时代文艺和协会发展方向。二是准确理解把握协会的地位、作用和工作形势,着力增强做好杂协工作的紧迫感。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开创新时代杂协工作新局面努力实践。他结合当前协会现状和协会发展的有关问题畅谈了如何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

在培训班上,邀请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锋就产业与文化融合发展作了交流发言,畅谈了自己的体会。

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刘挥及文联相关工作人员对杂协会员网络管理平台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解析。为学员们进行现场示范操作。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作了题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铸就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的讲座。他生动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理念和路径。具体谈了“两创”方略提出的时代背景、过程和基本内涵。对“双百”方针、“二为”方向、“两创”方略的内在联系进行剖析,结合“两创”方略的典型案例阐释在实践中如何有效推动“两创”方略的实现。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董涛作了题为《新形势下文艺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讲座。他通过对文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全媒体时代文艺的发展、当前文艺创作存在的问题、文艺创作路径和关注重点、舆情应对及信息写作要点思路,对新形势下文艺创作机遇与挑战,进行了独到而精辟的剖析。

  

   中国海量创始人、董事总裁,美连发起人沈立勤作了题为《大数据跨界创新》的讲座。她介绍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与杂技艺术有机融合,使杂技焕发出更多生机活力。通过大数据获得了精准的市场投放渠道,并让新技术本身也找到了介入传统艺术传承发展的路径。尤其是艺术粉丝群和网络社区的建构,精准地找到了具有内在关联的人群,这对于做好团结引领新文艺群体和新文艺组织的工作,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图为教学研讨现场

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们多次互动交流,增强了培训实效。

图为培训班结业仪式现场

2019年8月30日,中国杂技家协会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培训班在蓬莱圆满结束。中国杂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肖世革,山东省杂协常务副主席姜兴祥,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副主任于秀英参加了结业仪式,仪式由于秀英主持。 

图为中国杂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肖世革作培训总结

中国杂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肖世革作了培训总结。他归纳了本次培训取得的三方面主要收获:一是进一步加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二是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开创杂技发展新局面的使命担当意识。三是进一步促进全国各团体会员单位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新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杂技事业和杂协工作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杂协正努力延伸手臂,畅通联络渠道,朝着“成为杂技工作者的温馨之家”的目标奋进。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推动我国杂技事业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为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