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杂技与魔术表演专业杂技专业课教学指导意见》网络专题培训班线上开班

来源: 刊发时间:2020-08-04

7月31日,由中国杂协、中国文联人事部主办,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承办的《中等职业学校杂技与魔术表演专业杂技专业课教学指导意见》网络专题培训班在中国文联网络培训云平台线上开班。共有来自北京、河北、黑龙江、江苏、河南等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60名各杂技院团、杂技学校的负责人、教师骨干及新文艺群体优秀人才参加了本期网络培训。

图为中国文联网络培训云平台上《教学指导意见》培训班介绍页面

本期培训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网络专题教育培训班的及时性、灵活性和实效性,在不断延伸工作手臂的基础上,努力扩大工作覆盖面。《教学指导意见》培训班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杂技教师的政治理论水平、教学水平、提升教学理念和规范教学行为,充分发挥杂技教学工作在杂技艺术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杂技人才队伍建设和杂技艺术的创新发展,推动我国杂技教育正规化和现代化而举办的。

图为学员们在线学习现场

本期培训依托“中国文联网络培训云平台”学习平台和微信平台,采取视频课程的学习方式,邀请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创作委员会主任张红,中国杂协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杂技学校副校长孙盛雅,北京开放大学校长、教授刘正荣四位专家为学员们作专题授课。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视频辅导课程

边发吉主席为学员们作了题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指导杂技艺术创新创作》的辅导课程。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所作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进行了全面阐发和解读,就当前我国杂技事业向好发展的稳固态势、杂技艺术与产业的发展等进行全面解析。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中国杂技的历史与发展等方面,详细解读中国杂技艺术以及中国杂技人一直在努力探索杂技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图为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创作委员会主任张红视频辅导课程

张红副主席为学员们作了题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职业教育改革背景下的杂技人才培养》的辅导课程。课程结合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大背景,对杂技教育的改革、杂技人才的培养以及在职业化背景下杂技演员如何走职业化道路等问题进行全面论述。

图为中国杂技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杂技学校副校长孙盛雅视频辅导课程
孙盛雅副校长为学员们作了题为《现代杂技教育在北京杂技学校的有益探索与实践》的辅导课程。以北京杂技学校教学探索实践为例,讲述在现代教学理念引领下北京杂技学校运用科学规范的教育方法,运用《指导意见》教材在杂技教学中取得的成绩与心得。

图为北京开放大学校长、教授刘正荣视频辅导课程
刘正荣教授为学员们作了题为《<指导意见>教材应用》的辅导课程。讲解《指导意见》的内容与意义,分析研判现代教育教学的理念与方法在杂技教育教学上的应用,并结合《指导意见》有关内容,给各杂技院团、杂技学校负责人、杂技教师提出了具体的指导建议。

本期培训从7月31日至8月31日,将为期一个月提供在线培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