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魔术知识产权刻不容缓

来源: 刊发时间:2020-05-12

 

  4月20日上午,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线上举行。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前身是全国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一般始于每年4月20日,于4月26日即世界知识产权日结束,为期一周。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12年。每年主题都不同,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

  魔术是含有多重著作权且私密性高的一门综合性艺术,正是因为魔术的艺术综合性决定了魔术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多重性和交叉性。而魔术作品侵权问题一直都是魔术艺术工作者的梦魇,魔术道具和表演形式遭受抄袭和模仿等问题长期羁绊和困扰着魔术艺术和魔术生态的健康发展,形成了“侵权易、维权难”的魔术行业怪圈。

  对魔术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魔术从业者应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在创作前对创作构思进行合理的布局;在创作成果完成后完善全方位、多重性的知识产权专利保护;在面对自主知识产权受到侵犯时,敢于拿起法律武器合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竭力世界对自身品牌形象维护及知识产权保护非常重视。早在2008年,就对该品牌“魔术荟萃”进行了商标注册保护,在品牌商标上还有“竭力世界”“魔术大师”等。竭力世界先后注册了实用新型、外观专利、著作权等50余项,其中包括:罗汉钱、小吕台灯、飞碟、魔术飞机、铜三杯、杰尼兔等产品。

  2017年,竭力世界的产品遭到仿冒侵权,通过使用法律武器成功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获得了最终的胜诉。

  近日,竭力世界经过调查取证,查明有多个商家在某电商平台上销售的“乾隆通宝古币”与竭力世界注册的专利产品“罗汉钱”,在外观上存在较大相似度,已经构成侵权。根据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对于仿冒他人产品并在线上或线下销售的行为,已经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

 

  竭力世界已向多个商家发出郑重声明函要求其相关产品全部下架,不得销售。并且,将对不配合的不法商家和生产商进行法律诉讼。

 

  先前举办的M.E.E.T.魔术活动上,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梦奇分享过,通过法律途径对魔术作品进行有效权益保护的方法。

  在魔术权益保护中,受法律保护的魔术作品可细分为:魔术秘密,魔术表演,魔术道具,魔术DVD。而不同形式的魔术作品也有着不同的保护形式。

  魔术秘密:可通过与参与或学习魔术的人、活动主办方、道具生产商等,签订保密协议。或通过《反不正当竞争法》进行有效保护。

  魔术表演:可通过《著作权法》或肖像权协议有效期限内,进行有效保护。

  魔术道具:“道具说明书”,它涵盖了原作者的通过独有的表演方式,而得到心血结晶,所以道具说明书也是属于“作品”的一种,还有魔术道具的“外观产品设计”。通过以上两种形式,在申请原创专利,就不需担心道具本身的秘密泄露问题。

  魔术DVD:可通过《著作权法》进行有效保护。

  为了魔术行业能够健康发展,在此呼吁仿冒者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在法律面前做到行业自律,不要以身试法。同时也希望魔术艺术爱好者、魔术品牌能够支持原创、支持正版。通过正确的方式促进魔术行业的健康发展,让更多人感受魔术魅力,弘扬中国魔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