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杂协选送优秀节目赴摩纳哥、法国参加三大国际马戏节获佳绩

来源: 刊发时间:2017-08-18

上海市马戏学校新疆班参赛节目《担当》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节目《生命之旅》

浙江曲艺杂技总团《白蛇传说·蹬伞》

正值2017年辞旧迎新、欢度春节之际,中国杂技健儿踏上远赴欧洲的征程,前往摩纳哥、法国参加世界顶级马戏赛事——第41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第38届法国“明日”世界马戏节、第六届摩纳哥“新一代”国际青少年马戏节,并取得一个金奖、两个银奖的优异成绩,为中国杂技2017年国际交流赢得了开门红。

2017年1月19日至29日,第41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在摩纳哥公国举行。本届马戏节共有来自俄罗斯、中国、巴西、埃塞俄比亚、法国、美国、西班牙、德国、捷克、乌克兰、加拿大、乌兹别克斯坦、瑞士、哥伦比亚、瑞典、波兰、白俄罗斯等17个国家的39个节目参赛,地域范围涵盖五大洲,节目种类包括高空杂技、地面杂技、马戏、滑稽、魔术,其中不乏曾多次参加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或在其他国际马戏节摘金夺银的优秀节目。

应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组委会邀请,中国杂协选送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优秀节目《生命之旅——男子倒立技巧》《向太阳——绳技》参加了本届马戏节比赛和展演。两个节目都曾在国际著名马戏节赛场取得优异成绩:《生命之旅——男子倒立技巧》曾在2014年第11届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和2015年第17届意大利拉蒂那国际马戏节荣获金奖,在2015年“偶像2015”世界杂技艺术节获得第一银奖;《向太阳——绳技》也曾在第17届意大利拉蒂那国际马戏节上获得金奖。在本届马戏节比赛和展演中,《生命之旅——男子倒立技巧》用优美、抒情的音乐配乐,将芭蕾的舞蹈元素融入“三角支撑群顶”“双飞群顶”“牌楼群顶”“三人单臂举群顶”等诸多高难度的叠摞技巧中,每场比赛和演出均赢得摩纳哥王室成员、评委、嘉宾与观众的一致好评和起立鼓掌;《向太阳——绳技》展现了一群阳光少年手舞长绳,通过翻腾、小花绳、双立绳等技巧,在空中“画”出绚丽图画,展现了年轻人阳光、自信、拼搏的可爱形象,在比赛和专场演出中赢得全场观众的喝彩。最终两个节目以精彩的表现共获本届马戏节“银小丑”奖。摩纳哥国家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出席了开幕式和颁奖晚会,并亲自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的获奖演员们颁奖。

2017年1月26日至29日,第38届法国巴黎“明日”世界杂技节在法国巴黎“凤凰”马戏篷举行。本届马戏节共有来自法国、瑞士、阿根廷、中国、中国台湾、英国、德国、伊朗、加拿大、古巴、智利、巴西、西班牙、印度、芬兰、墨西哥、瑞典、白俄罗斯等22个国家的24个优秀节目参加比赛,地域范围涵盖四大洲,节目种类包括高空杂技、地面杂技、滑稽,展现了新马戏艺术的精华,其中不少节目曾在其他国际马戏节上摘金夺银。

应“明日”杂技节组委会邀请,中国杂协选送的浙江曲艺杂技总团的优秀节目《白蛇传说•蹬伞》和《幻相金刚•头顶技巧》参加了本届马戏节比赛。两个节目均为保留创新节目,都曾在世界著名马戏节赛场取得优异成绩:前者获得了2011年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和2012年第十届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金奖;后者则在2009年俄罗斯第四届世界马戏艺术节获得金奖,在2014年第16届意大利拉蒂那国际马戏节获得银奖。最终,《白蛇传说•蹬伞》凭借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和技巧难度的突破赢得了马戏节组委会、评委与全场观众的赞叹和自发起立鼓掌,最终脱颖而出,荣获银奖。

2017年2月4日至5日,第六届摩纳哥“新一代”国际青少年马戏节在摩纳哥公国举行。本届马戏节共有来自摩纳哥、德国、法国、俄罗斯、中国、智利、瑞士、白俄罗斯、匈牙利、意大利、乌克兰等11个国家的19个优秀青少年节目参加比赛,包括高空杂技、地面杂技、马戏和滑稽。中国杂协选送的上海市马戏学校新疆班优秀抖杠节目《担当》参加了本届马戏节比赛。《担当》以“雪山雄鹰”为主题,结合新疆班学生能歌善舞的特点创作了具有浓郁中国新疆民族音乐特色的伴奏,在服装和造型设计也凸显了这一主题,获得了一致认可。比赛中,四名首次参加国际马戏比赛的新疆维吾尔族少年表演轻盈飘逸、潇洒自如,非常出色地完成了“两个双人双翻”“三个1080度转体翻腾”“团身后空翻三周”等一系列高难度技巧动作。两场比赛和颁奖演出中,表演结束演员尚未谢幕时,斯黛芬妮公主和保琳•杜克鲁特公主便率领评委、嘉宾和全场观众长时间起立鼓掌,这也成为本届马戏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节目。凭借着稳定的发挥和精彩的表演,该节目当之无愧地荣获本届马戏节唯一金奖,这也是该马戏节成立以来中国节目第二次获得金奖。斯黛芬妮公主和保琳•杜克鲁特公主在颁奖典礼上共同为上海市马戏学校新疆班的获奖演员们颁奖。

同时,中国杂技家协会在三大马戏节上给外国优秀节目颁发了常设奖项“长城杯”特别奖:在本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上,长隆集团演艺总经理、长隆国际马戏大剧院总经理、马戏节中国评委李驰将“长城杯”授予俄罗斯优秀马戏节目《驯兽》;在本届“明日”世界杂技节上,中国杂协理事、重庆演艺集团、重庆杂技艺术团有限责任公司艺术总监王亚非将“长城杯”授予法国优秀杂技节目《魔幻手技》;在本届摩纳哥“新一代”国际青少年马戏节上,中国杂协理事、上海市马戏学校副校长毛奇平将“长城杯”授予摩纳哥优秀杂技节目《女子三人技巧》。“长城杯”特别奖的颁发,促进了中国杂协与三大马戏节的持续合作,扩大了中国杂协在国际马戏界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在三大国际马戏节举办期间,新华社巴黎分社、法国国家电视台和当地媒体均对马戏节比赛和中国节目参赛情况进行了跟踪报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应邀参加了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新闻发布会,接受了新华社巴黎分社和法国电视制片公司的采访;浙江省杂技曲艺总团接受了新华社巴黎分社的采访;上海市马戏学校新疆班则参与了当地电视制片公司的专项活动录制,并接受了当地电视台的采访。国内外媒体的报道和宣传,提升了中国杂技艺术国际交流活动的知名度,进一步扩大了中国杂技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