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大篷和灯光设计的探究

来源: 刊发时间:2018-07-20

杂技大篷和灯光设计的探究

文/张辉(濮阳市杂技团)

进入21世纪以来,杂技大篷从结构到材料质地都发生了极大变化。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帆布面料被一些新的材料所取代,呈现出千姿百态的色彩和质感;结构也由原来见惯的单杆和两杆顶立造型,转向了4杆、5杆、6杆顶立造型,甚至出现了夸张的色彩和不规则的众多造型,颠覆了人们的常识和想象力。

杂技大篷色彩和造型的变化,也引起了灯光设计的改变。大篷的灯光设计分大篷内表演场区、观众座位区及大篷外灯光区。灯光设计的改变源于人们的思维变化,灯光的千变万化,主要是为表演者和观众服务的,这是我们坚持的一个真理。 本文选取常见、适用的4杆大篷为例,探究一下杂技大篷的灯光设计。

 

一、4杆杂技大篷的建造

4杆杂技大篷是我们常见、常用到的大篷,大篷的中间由4根立杆支撑,高度大约在20米到30米间,立杆一般用钢铁或合金制成,在大篷中间呈方形矗立,上面由4根横杆相连(根据篷的大小而定),四周由坠子固定。大篷的面料都是厚厚的防水布,表面光滑、有弹性、无皱折,色彩可以是灰色、蓝色、绿色、淡黄色或浅红色。

大篷的中央是表演区,一般是圆形或椭圆型。由于有20-30米4根高杆的支撑,大篷的面料紧绷而下,边缘区也有两米高,用坠子固定后,还有圈篷。圈篷是独立的,在大篷外围成一圈,在适当的地方留下出入口,主要是用来防止风沙或自然光的进入。

大篷内的观众座位由低到高从中央向外辐射,座位的样式是多种多样的,以观众坐着坚固舒适为宜。后面的高区座位,尤其要建造在坚固的基础之上,不论观众有多少,不论穿行有多大动静,都必须保证观众的人身安全,同时能舒适地看到表演。

杂技大篷的大小,一般以座位多少来衡量。小的可坐1500人左右,大的可坐2000到3000人,特大的篷子可一次容纳5000人。

表演区的后侧是候演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后场。这个区域占大篷的1/5到1/6,主要用来放置道具和演员候场所用,一般都用篷布将其与表演区、观众区分开。

候场区的正上方,可搭一个台子,供乐队使用,一般不大,能坐七八人至十几人即可。这个台子之所以搭在演员出场门的正上方,是便于乐队配合表演。如果不使用乐队,这个台子可由音响师或灯光师使用,放置音响和灯光器材。这样一座杂技大篷就算建好了。

 

二、杂技大篷的灯光安装及布光

杂技大篷的灯光装置很多都在观众席中,因此灯光的安装要尽量避开观众,不要在观众的头上。如果不可避免地要在观众的上方安装,就要用尽量结实可靠的横向灯杆或桁架,杜绝发生安全事故。地灯的安装也要尽量避开观众,并且禁止裸露灯光的接线头,要用全封闭的接头,以免漏电。

杂技大篷的4根立杆之间都装有通过螺丝与立杆紧密连结在一起的横梁,在立杆上或在横梁上安装灯光是完全可以的。

灯光安装的多少与需求成正比,演员表演的节目对灯光的需求量大,就可以多装,需求量小,则少装。一般的杂技大篷安装灯光在100~200个之间,很少能用到300个以上的。

在当今高科技社会,各种型号、形状的灯,各种光源的灯层出不穷,有电脑摇头灯、特技效果灯、布色图案灯、光束灯、条型灯、球型灯、飞碟灯、矩阵灯、成像灯、射灯等等。在杂技演出中,这些灯都能用到,可以或组装、或分拆、或连接、或单个的使用。桁架的使用也使灯具的安装方便了许多,可根据拼接的大小来安排灯具。

灯具安装好后,需要调试灯光的照射角度及光圈大小。在各种灯光都调好以后,就要开始布光了。布光比较复杂,要根据每个节目的需求来设计。现代杂技用到的光有:面光、侧光、桥光、逆光、顶光、流动光、地面光、地逆光、效果光、观众光等。一个节目,开始的环境是怎样的?灯光的明暗度如何?随着节目的进行,哪里需要加色彩?哪里需要灯光全开?特技效果怎样处理?高潮怎样处理?结尾用什么灯做意境等,一个节目总需要变化五六次甚至十几次灯光,这些都需要记录在案;一台晚会有十几个节目,一场演出下来,灯光的变幻达几百次之多,因此灯光师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

现代杂技的演出要突出一个“美”字,而杂技的“美”与灯光的变幻和照射是分不开的。杂技是视觉艺术,在灯光照射下,任何“不美”都会明显地暴露在观众面前,因此,如何用好灯光,巧妙避开“不美”,让演员的优势发挥得更出色,就要看灯光师的水平了。

 

三、杂技灯光的编程

现代杂技大篷的灯光与舞台灯光一样,都要使用操控台进行编程,用电脑控制操控台、控制灯光。这样就大大减少了灯光师的忙碌,也减少了节目表演中灯光师的失误和错误。

灯光的编程要根据节目要求,将每个灯光的变化,色彩和图案的运用,特技效果的出现等用电脑记录下来,再用电脑灯光软件,按节目表演顺序来编写一套使用程序。一旦演出,灯光就按这套程序走,既节省了灯光师的劳作,又保证操控的时间点,使节目顺利地进行下去。

编程的一种方法是先布光、后编程,先按节目需求布好光,记录下灯光变化的次数和时间,再按次序编程。另一种方法是先编程,使用电脑的3D效果图,用模拟软件进行模拟,再将模拟图与编好的节目对比,根据节目需求进行修改,之后就可以用了。

灯光师的布光和编程是一项十分繁杂的工作,编配好的灯光对于灯光师来说就像一个专门性的作品,它只适合于这台节目。如果节目有变化或大的变动,整个布光编程都要重新来过。此外,杂技大篷每到一个新的地方,重新安装灯光后,都要重新布光,编程也要相应的改动。如果有了新的晚会或节目,就更需要重新布光、重新编程了。

总之,现在杂技节目对灯光的要求非常讲究,明与暗、冷与暖、鲜艳与暗淡、扩散与集中以及变光速度的迟与早、快与慢等都有严格的规范,给灯光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灯光师要紧跟形势,不断学习,掌握更多的新知识、新理论、新技巧,与时俱进,更好地服务于杂技演出,服务于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