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景魔术中非戏剧性语言的功能

来源: 刊发时间:2019-10-16

 

近景魔术有别于舞台魔术之处,就在于近景魔术表演者与观众接触的直接性,它赋予了语言在近景魔术表演过程中独特的地位。对于近景魔术而言,语言除起着意境营造和情感传递作用这种戏剧性功能外,往往还直接关系到一个魔术技术能否顺利执行,魔术效果能否正确呈现等更为基础的非戏剧性方面。本文拟从近景魔术中非戏剧性功能语言的使用进行探讨,为近景魔术实践提供参考。

一、戏剧性语言与非戏剧性语言

有经验的近景魔术表演者都十分重视表演中语言的使用,甚至有不少魔术表演者和魔术理论家,都推荐逐字逐句将台词写成文稿并背诵下来。此种方法确实让表演者受益,但却隐含着一个有偏差的暗示:制造戏剧性就是魔术表演中所有话语的意义所在。

在此有必要区分戏剧性语言和非戏剧性语言。戏剧性语言是用于营造气氛所使用的对白或独白,其主要目的是增强魔术效果的外部意义。所谓外部意义,是指依附于魔术效果而由魔术师延伸出来的与人类生活相关的某些含义。譬如,两张红心A融合变成红心2,表演者可以用台词赋予扑克牌变化以“心心相印”“缘分”等外部意义。又如,《有雄心的扑克牌》中,观众的签名牌一次次从牌叠中间跑到牌叠顶部,经常被魔术表演者演绎为“您签名的牌有远大的抱负,总想出人头地”。诚然,这些例子中的台词是否恰当,是否能引起观众的共情仍需另文讨论,但它们的确都是魔术表演中的戏剧性功能语言的应用实例。然而,魔术师在表演中讲出的话语,还应具有更隐蔽的技术性意义,即所谓的非戏剧性功能语言也是魔术表演中的重要内容。

二、非戏剧性语言的主要功能

1,解释说明作用

近景魔术效果通常可分为解释说明和效果发生两部分。前者是指魔术师通过各种手段做出必要的交代,为效果的发生做好铺垫;后者是指魔术效果的产生,即不寻常的事情发生时刻。对于效果简洁明了的魔术,交代可以是无声的肢体语言。如变出鸽子之前,魔术表演者展示双手空空如也;《硬币飞渡》魔术师摊开双手展示硬币位于左手,而右手没有硬币。此两例中,效果发生部分几乎是不需要解释的,鸽子出现了、硬币从左手换到右手是一目了然的。

在相对复杂的魔术效果中,运用语言去解释说明是必不可少的步骤。例如,某些纸牌魔术必须让观众确认魔术表演者所使用的扑克牌是每张都不一样的普通扑克牌。要传递这样的信息,单是将牌面展给观众看是远远不够的。用语言直接指出想要传达的信息并要求观众做检查,才能将这类相对复杂, 对魔术的进行又十分关键的信息有效固化于观众脑海里。

同时,在许多效果本身需要观众有一定理解力的魔术中, 语言也不可缺席。《4A轮翻》是已故美国魔术大师戴・弗农的经典纸牌魔术作品,其效果为4张A轮流翻转(例如,4张面向下的A,表演者摇一摇手,红心A翻成正面;再摇一摇手,红心A翻回去了,梅花A翻成正面)。这个魔术的问题在于,每次效果发生时,都只有一张A是正面向上的,观众需要记住每次翻成正面的A花色都不一样,才能把握“轮流翻转”这一魔术效果。为了帮助观众轻易地做到这一点,表演者必须在每张A翻成正面的同时,念出并强调翻转牌的名字,如“轻轻摇一摇, 红心A翻了过来;再轻轻摇一摇,红心A翻回去了而梅花A翻了过来......”。在视觉刺激的同时,用语音强化效果信息,观众才能较为容易地把握魔术的效果之所在。又如在《有雄心的扑克牌》魔术中,为了让观众对签名牌被插入了整副牌中间有强烈的确定感,许多魔术师会在某一阶段说:“我把您签名的牌放在整副牌第26张的位置......”这样的台词,以具体的数字代替抽象的“中间”,用形象的方式锚定观众的记忆。可见,魔术表演中的解释说明是十分必要的,这可以认为是非戏剧性语言的最基础功能,它保证了观众能看懂魔术表演者想要表达的内容,是聚焦关键信息,理解情节走向的基础。

2,错误引导作用

魔术中的秘密是关键信息,需要表演者去模糊、隐蔽它。除运用手法技巧和肢体动作外,用语言进行心理错误引导也是一种有力的武器。如“我把您签名的牌放在整副牌第26张的位置......”这样的语言,使观众的注意力从关注表演者动作短暂转移到“是不是真的放在第26张”或“表演者怎么知道是第26张”上,从而间接使观众对牌已经放入牌叠中这个重要“事实”不做批判性思考。这即是通过语言聚焦非关键信息从而使关键信息淡入背景的例子。

语言的错误引导作用有时也在于沉默,即对于一些不想让观众注意或质疑的事情什么都不说。如将一枚硬币从左手交到右手、随手把牌洗乱、把使用过后的笔放入口袋......这些动作外观本身都简单易懂,无需过多解释说明。自然流畅地执行而不必画蛇添足解说,有时是必要的。

3,观众管理作用

观众管理是保证近景魔术表演顺利进行的必备技能。不到位的观众管理,经常会对魔术进程造成灾难性的意外。例如,表演者需要观众抽一张牌但是不要看。表演者说:“来, 请您抽一张......”话音未落,观众已经抽出了牌并查看。这样的例子在经验较少的魔术师表演中屡见不鲜。其原因是表演者已经不再习惯用普通(没有魔术知识的)观众的思维来进行思考,从而造成了交流缺陷。观众对于魔术师请他抽牌的假设就是抽出来并记住,所以观众这样做也并不难理解。但是很多表演者遇此情况,更多的是将其归因于观众不配合,理解力差, 而不找自身原因,那这样的“意外”将在其表演生涯中接二连三地出现。作为表演者,知观众之所思,方能预测其所为。下次再需要观众选牌不看,就应在把牌摊开之前告知观众:“等会我会请您选一张牌,但请您暂时不要看。”一点点语言内容和时机细小的改变,整个魔术表演的流畅度便大有不同。

4,重构调整作用

恰当地使用语言,有时可以对观众的思维、记忆、行为起到暗示和调整作用。例如在心灵魔术中表演者常说“记住一张牌”,其目的便是通过“记住”一词,去淡化观众抽牌或选牌的物理过程,是对观众事后回忆的一种重构尝试。

诚然,近景魔术语言的非戏剧性功能的熟练使用,是一项同魔术技巧、原理一样的硬技术,需要魔术实践者不断地学习、思考、打磨。忽视它,它便是绊脚石;精研它,它则是无形的智慧。